千读 - verykids 社区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图文热帖
    楼主: guogoe

    [小学] 元宝的成长偶记

      [复制链接]
    发表于 2013-8-24 09:24:1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终于爬完了楼,楼主继续哦,你家宝宝写的诗好细腻哦,你们语文老师的书单很特别,给我打开了另外一扇窗。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8-26 10:18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元宝的假期总结一:
    在奶奶家住了一个月,养小狗一只,小猪两只,鹦鹉两只(公鹦鹉已经死了,只剩下母鹦鹉),小鸡十四只(本来有二十只的,病死两只,被踩死两只,丢了两只),右手小指被不知名虫子叮过,左小腿被山上蚊子叮过,在电话里哭得非常伤心。

    点评

    非常丰富的暑假~  发表于 2013-9-1 20:05
    太羡慕了,我家就成天想着养小鸡呢,可惜市区不允许  发表于 2013-8-28 16:09
    见到爸爸,就不再理我了  发表于 2013-8-27 16:46
    元宝想妈妈了  发表于 2013-8-27 13:02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2 11:13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元元的假期总结二:
    长高了一厘米多,我已经抱不动她了。
    和爸爸的感情更深了。
    主动要求一个人睡了。
    爸爸说晕车比以前轻了,只在服务区吐过一次。
    在乡下一个月,除了感叹寂寞,没有抱怨过生活方面的不便,坚持按约定,住满了一个月。
    还有就是,元宝回来我太高兴了,家里面从早到晚,都听到她不停地说,不停地笑,我终于满足了。

    点评

    等她去上大学了,我就去广场打太极去,喝喝喝......  发表于 2013-9-2 15:59
    看把你孤独的~以后上大学可咋办~  发表于 2013-9-2 14:20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2 11:44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本帖最后由 guogoe 于 2013-9-2 13:42 编辑

    忍不住八一下我家的宠物:
    回想一下,从元宝一岁多开始养小动物,还真养过不少。养过一只兔子,两只小鸡,两只松鼠,无数条鱼,两只乌龟,两只仓鼠。现在家里还有一只仓鼠,一条小鱼,一只鹦鹉。
    水生的动物好像一直养不好,尤其对我来说,比较惨痛。
    其它动物都养得比较久。
    那只最早养的兔子,元宝最喜欢在阳台和它一起玩,抱它,追它,找它,和兔子一起爬,一起跳,每天晚上洗澡,都是满头满身的毛。有一段一岁多的录像,就是她刚会说长句,软软的奶声奶气叫小兔子,她曾经每天必看。
    松鼠,尤其是那只大胆的松鼠,是她的最爱,一听到元宝的脚步声,松鼠就从窝里钻出来,在笼子里上窜下跳,元宝就拿瓜子喂它,直到松鼠两颊塞得满满的。那条松鼠两年后死掉了,元宝和我一起把它放在一个小纸盒里,埋在楼下的一棵鸡蛋花树下,元宝当时闷闷的,到第二天早上,哇的一声大哭,说:我很想我的小松鼠。于是每年鸡蛋花开的季节,我们总要找,哪朵花是小松鼠变的。
    从此,她再也不养小松鼠。
    现在家里的那只仓鼠,是散养在阳台的,有一个大花盆,仓鼠在花盆的土里挖了个洞,住在里面,花盆靠墙,斜放了两根木条,仓鼠白天睡觉,晚上就从木梯下来,玩转筒,吃东西,喝水。
    这次从乡下回来,又带了一只鹦鹉,这个鹦鹉可真是个宝贝。回来第一天中午,她一个人开了空调在睡午觉,过了十分钟,又跑出来说,鹦鹉在阳台太热了,要把鹦鹉笼提到她房间去,结果,鹦鹉就在她房间飘台,舒舒服服地呆了一个下午。

    点评

    是要给她们接触小动物的机会  发表于 2013-9-2 16:03
    这些动物现在基本是她在养,喂食喂水什么的,我就负责吆喝她,要干嘛干嘛了。  发表于 2013-9-2 16:01
    我家有只小乌龟~小朋友养得可尽心了~  发表于 2013-9-2 14:23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3 10:50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9月2日
    开学第一天。记一下流水帐,做个纪念。
    这学期学校调整了作息时间,把大课间调到了下午,上午早读时间8:30开始。我就跟元宝商量,7:30起床,洗漱后玩一会儿,或者看一会儿书,再吃早餐,这样可以更有胃口些,因为时间调整后,学校就没有课间餐了。8:15再出门,两分钟就可以到班级了。
    结果,6点钟就起床了。
    背了小古文《读书》《读书有三到》,她们班要在开学典礼上表演这两篇。预习了语文第一,二课,生字标了拼音,系红领巾时,自己系了一半,不会了,又叫爸爸帮忙系好。
    吃了一大碗红萝卜青菜鸡皮面,我说,不急,你时间还有很多呢,她一听到楼下幼儿园入园的音乐,就急了,结果,还是八点就早早出门了。
    晚上回来,她说作业已经做完了,背了识字一,练生字,我回来后,她和悦悦一起看了alphablock 第四季,悦悦还告诉她,第一,二,二和十二很好看。
    吃完饭,下去练了跳绳,只能连续跳28个,看来要坚持练习了。
    回来后听了窦老师要求的《校园的早晨》,预习了英语口语,读了RAZ A第二本,让我比较惊喜的是,mountain这个单词,她竟然能够拼出来,太意外了!回答问题得到的星星比读一本书多,让她非常开心。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3 11:01:11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开学前,有机会偶遇窦老师,听她讲了下这学期的课程安排。
    新学期会尝试以歌曲的形式渗透文字教学和德行教育,尝试让孩子们自学课本,由学生决定掌握一篇课文要几分钟,她着重点在纠正生字,每节课分几部分,十几分钟一个主题,课本自学,吟诵继续,新增学生阅读,上学期是她读给大家听,这学期是要学生自己读,《爱德华的奇妙之旅》,每周学一两首新歌,每周看一个视频短片。
    我到现在还被她说的话震动着,太幸运了!窦老师的能量太大了,而且她总能够找到新的点来填充,一个人,影响孩子的整个成长。
    第一期音乐以感恩和爱为主题,第一首歌是《校园的早晨》。

    点评

    再次感叹这个老师真好啊。我们这老师上课就是课本。哎。差距啊,羡慕啊。  发表于 2014-1-10 18:10
    这个要赞!朗读、歌曲、文字有机结合,便于孩子从割裂的世界里走出来,拓宽视野。  发表于 2013-9-3 21:53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4 11:02:3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9月3日
    要收收心了
    《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》昨天给元宝听了下,主要是讲星期和水果的单词,这些单词可以做成卡片,星期单词贴在课程表上,一一对应,水果单词最好有图片,周末可以用水果单词玩hangman游戏,每个单词说出三个特征,让其它小朋友猜。
    还要找一首rhyme,《to market,to market》好像不错,记得家里有一本《don't forget the bacon》,可以结合来看。
    二年级的英语老师换了,课程比以前抓得要紧些了,第一节英语课,布置了歌曲听唱,《merrily,merrily》,其实就是《row,row your boat》改编的,元宝上手比较快,挺开心的。

    To market,to market
    To buy a fat pig
    Home again,home again
    Jiggety jig

    To market,to market
    To buy a fat hot
    Home again,home again
    Jiggety jog

    点评

    我觉得hog更合适~  发表于 2013-9-13 23:19
    怎么我看到的是hot呢?  发表于 2013-9-9 09:27
    是hog!我在另外一个版本上看到过,正好跟jog押韵  发表于 2013-9-9 09:21
    是hot,用在这里我也有些疑惑,能解释下吗?  发表于 2013-9-7 23:57
    Hot,是不是hog?  发表于 2013-9-7 15:02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13 21:02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9月13日
    这周比较乱,上周末听了两天的亲子讲座,成功地把我自己给弄晕了,加上这周工作比较忙,经常外出,随元宝自由发挥了。
    《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》她基本没听,也没看。
    反而是看了《Don't forget the bacon》《what game shall we play》,自己主动把书找出来,让我读,后来还同意她读一部分,我读一部分。第一本书那个小男孩一路走,一路把要买的东西记错成别的韵律词,让她觉得很好笑,想起来这本书,在暑假翻过一遍,当时印象不深,后来,和我在电话里胡编故事,我把这本书改成一个小男孩买东西总是买错的小故事,她一下子就想到了这本书,回来就主动找出来了,我发觉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比较适用于她,让她自己保持一份好奇和喜悦心,会主动地去看书。
    昨晚把《tht stray dog》找出来,先大概讲了下这本书的故事,她自己翻了一遍,有兴趣,准备今晚把前两本书一起读一下,再看这本书。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13 21:26:35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这学期的目标,是让元宝养成独立完成作业,并收拾书包的习惯。
    譬如生字,按窦老师的教学计划,她课堂会花十几分钟范写,如何掌握就要靠孩子自己多练习。今天堂听,她错得比较多,窦老师下午发短信提醒了我。我知道原因是这周我只在家听写了前二课的生字,后来的她不会,应该是我没家听过,她还没觉得压力。我举了个这个做例子:你平时喜欢和小朋友一起边写作业边玩,觉得这样很开心,多好啊,又能完成作业,又不耽误玩,那你仔细想想,边写边玩,你还记得你练过的字吗?她思考。我接着说,作业边写边玩,可以做完,花的时间肯定比你认真完成作业,花的时间要长,这样算来,你玩得又不痛快,该掌握的知识也没掌握,真不值得。她不好意思地笑了。我继续讲,等老师考试这些内容时,你不会,你还开心吗?她摇头;等你回家,我们要花比你练字更多的时间来写重新复习,你想想,这可是占用了你本来玩的时间哦。
    然后,就问她应该怎么做,她说要认真练字,我问她怎么认真练,她说不知道,我说,练字时,要把你要写的字放在心里,才能真正记得,写一个字之前,你要认真地看那个字是怎么写的,下笔后,就要凭自己心里的印象来写,如果看过一个字,还是没办法写出来,那说明这个字你还没有真正掌握。如果一个字,你写一笔,看一下,再写一笔,再看一下,那你就要好好地练一下这个字才行了。
    我们接着还讨论了写作业和复习的时间表,她答应这两天写个简单的作业计划。希望通过这样的引导,能够让元宝真正主动地掌握自己学习节奏,养成有计划的学习习惯,在上三年级时,能够和我一起,规划她的学习计划。

    点评

    可以玩玩拆字游戏,或者字谜游戏,帮助记住字的写法。  发表于 2013-9-13 23:20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13 21:46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窦老师把拼音版的《山海经》也做为这学期的课程内容了,每天一个故事,要求孩子回来讲给家长听,刚好,每天一篇的《小古文》,也讲到古代神话部分,结合来看,来读,别有一番体会。譬如,今天的《山海经》,讲了邢天的故事,刚好昨天我和元宝预习《小古文》,也是邢天,她晚上给我读了《山海经》的邢天,又读了《小古文》的相关内容,然后告诉我,感觉这样整个故事才是完整的。
    这个学期指定阅读的书单还有《犟龟》《爱德华的奇妙之旅》《一片叶子落下来》《电话里的童话》《我和小姐姐克拉拉》。如果这些书做为精读的内容,其实量还是很大的。很期待窦老师会以怎样的方式来进行阅读指导。
    发表于 2013-9-13 23:09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guogoe 发表于 2013-9-13 21:26
    这学期的目标,是让元宝养成独立完成作业,并收拾书包的习惯。
    譬如生字,按窦老师的教学计划,她课堂会花 ...

    养成做学习计划的习惯,很重要!

    元宝慢慢来,肯定能好好完成学习任务的。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14 22:05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太兴奋了,元宝的诗《树眼》发表在周五的南方日报了。
    刚得到消息。
    感谢窦老师!!!

    点评

    谢谢,继续努力!  发表于 2013-9-16 11:58
    真是太棒了!恭喜恭喜!  发表于 2013-9-14 22:33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16 10:16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本帖最后由 guogoe 于 2013-9-16 10:20 编辑

    意外之喜,呵呵,再显摆一次。
    南方日报儿童诗歌节每周之星20130913A19_brief.jpg

    点评

    有糖吃,太好了,以后赚糖有新招了。  发表于 2013-9-16 12:01

    评分

    参与人数 1棒棒糖 +30 收起 理由
    brendavid + 30 太棒了!

    查看全部评分

    发表于 2013-9-16 11:02:44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guogoe 发表于 2013-9-16 10:16
    意外之喜,呵呵,再显摆一次。

    {:soso_e163:}{:soso_e163:}{:soso_e163:}{:soso_e179:}{:soso_e179:}{:soso_e179:}

    送给元元的!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16 11:54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
    当妈妈的好像比小朋友要兴奋得多,人家很镇定。
    发表于 2013-9-16 12:40:21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guogoe 发表于 2013-9-16 11:54
    当妈妈的好像比小朋友要兴奋得多,人家很镇定。

    小朋友可能还不太理解发表的意义,当然是大人很兴奋。恭喜呵!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16 12:47:00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本帖最后由 guogoe 于 2013-9-16 12:48 编辑

    刚才元宝打电话给我,又给我一个惊喜。她上学期代表学校参加区运动会,获得低年级组武术长拳第一名。今天的升旗仪式,迟到了四个多月的奖状终于发了。她还跟我说,奖状上写的是“小女子第一名”,不是女子,她自己觉得很好笑。

    点评

    文武双全的元宝,继续加油啊!!这也是元宝妈努力耕耘的成果,要多向你学习、取经  发表于 2013-9-17 08:43
    古代侠女:)  发表于 2013-9-16 13:41

    评分

    参与人数 1棒棒糖 +15 收起 理由
    琉璃舞 + 15 给元宝的!

    查看全部评分

    发表于 2013-9-16 13:42:53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guogoe 发表于 2013-9-16 12:47
    刚才元宝打电话给我,又给我一个惊喜。她上学期代表学校参加区运动会,获得低年级组武术长拳第一名。今天的 ...

    这真叫能文能武啊~~~{:soso_e179:}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16 14:26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我家爸爸对元宝发表诗的反应:
    一、有没稿费拿
    二、将来升学可以做一项特长了
    三、长大后可以当作家
    四、宝贝要什么奖励,爸爸给你买。然后,我们母女俩合伙,敲了爸爸一部天文望远镜。

    点评

    都不懂价位,但元宝明显还惦记着观星,等我了解后再确定吧。  发表于 2013-9-17 00:17
    母女俩下手有点狠啊~  发表于 2013-9-16 21:06
     楼主| 发表于 2013-9-17 21:49:09 | 显示全部楼层
    什么样的运动项目适合象她们这个阶段的女孩子呢?
    为什么我对球类运动项目一直犹豫不决呢?
  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    本版积分规则

    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verykids 唯睿科技

    GMT+8, 2019-2-23 08:01 , Processed in 0.046690 second(s), 34 queries .

    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    © 2001-2017 Comsenz Inc.

   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